=Grika=

忙有余,闲无他,观世事,空嗟呀。
基本上只是个人生活爱好和琐碎牢骚,请慎重关注。
作品大都不在这个LO里,谢谢。

文手自虐向挑战十题

紫杀:

给自己做的题目。取用转载随意。


前提:用尽可能短的篇幅。


1. 描绘一个静止的场景,来体现一个简单的情节。


  梳妆台上一片狼藉,破碎的镜子上留着血和几缕断发,詹妮弗·维顿脸朝下趴在那附近的地板上,从额头流出的血将红地毯染成黑色。房间另一侧,通向浴室的门敞开着,凯尔·维顿正用被镜子割破的手指试着打开水龙头。他面色阴沉,左侧的脸颊上留着两道鲜红的抓伤。


————


2. 用纯对话的形式讲述一个故事/简单的情节。


  "你认识那个人吗?"


  "哪个?坐窗边的那个怪胎,还是正在把4号桌的汉堡塞进包里的那个老妇人?"


  "坐窗边的那个怪胎。4号桌那是埃文森夫人,老顾客了,她养了八条狗,无论什么样的肉排她都想要。我来上班的第一天莱斯主管就跟我说了。她只在下午来,三点到四点,而且——"


  "好了,好了,莉莉。窗边那个?穿蓝色上衣的那个人?"


  "没错。"


  "那是基顿,你小心点,他是红胡子的手下。坐在这里更方便看对面的马罗尼酒吧。红胡子每周五这个时间在那儿跟其他头子做交割。"


  "你知道得真多,杰夫。"


  "我在这里炸了三年的肉排,这街区没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


  "哦?那我这个刚来四天的女招待就恰好知道点什么你不知道的事。"


  "我可不信。"


  "真的?五分钟前他叫我过去,给了我整整二十块的小费,又把这个交给我,叫我转交给你,还顺便帮他说几句好话。"


  "你一定是在开玩笑。……好吧,这是什么?"


  "这是一张肉排工厂的餐巾纸,上面写着基顿的电话号码。"


————


3. 描写一段尽可能惨的暴力。


  "在最新一版的字典里面,他们把自由这个词删掉了。"


————


4. 塑造一个尽可能丰富的人物形象。


  她生了一副胖大的身子,一张扁平的红脸膛,一张细碎得一天到晚停不下来的嘴巴,和一副好心肠。


————


5. 一段兼有沉重和滑稽的叙述。


  在加速度的时候,他晕了过去,加上这些天的疲乏和压力,大概过了接近四个小时才醒过来。麦哲伦睁开眼睛,看到仪表盘上氧气压力值已经快要见底,他只剩最多十分钟好活。然而在之前那四个小时浑浑噩噩的梦里,他梦见自己还在地球上,娶了莎莉,生了六个孩子,其中一个是同性恋,还有一个最后成了个演默剧的。说真的,默剧?现在麦哲伦醒了,他不知道哪个更糟一点。是生了个默剧演员,还是仪表盘上的氧气值告警。


————


6. 非正常死亡。


  "我有个很可怕的想法。"来自杰森那边的信息慢悠悠地发过来。阿拉斯加的信号不好,她肯定是迟了两三天才收到。不过这已经是最后一次她从杰森那儿听到的消息了。假期结束的时候她回到洛城,从同事口中才得知,杰森上吊自杀了。用的是浴袍带子,另一端挂在吊扇上,两周后才被邻居发现。她惊惧之下,算了算日子,那正是杰森给她发信息的那天。


————


7. 一个片段,背景是你从未涉及过的世界观,要体现出这个世界观来。


  "林赛家的小姑娘死了,你知道吗?"周六上午,巴尔太太出门倒垃圾的时候从隔壁的米克那里听说了这件事,当她返回屋子,立刻就对爱人这么说。


  "又是心碎?"巴尔先生翻着杂志上刚登出的年度健康报告,"她不是三年前已经结婚了吗?那个孩子叫什么来着?威尔?对吧,我还记得当年呢。他差点心碎,但幸好小林塞最后还是答应他的求婚了。我还以为这是段幸福的婚姻?"


  "谁说不是呢?"巴尔太唏嘘不已,"我今天才听说,她根本没对威尔心动过,当初只是不忍心让威尔死掉才答应的。你永远不知道结婚后能不能心动,但她决定试试。"


  巴尔先生这才放下了杂志,"喔,"他说,"结果没成功是吗。"


  "是啊,她的心就一点点枯死了。"巴尔太太说,"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每个人都有必要每年去医院做全身检查。早发现还有那么一点希望。"


  "说到这个,"巴尔先生指了指杂志,"他们新出了一种特效药,没准能治疗心碎。如果成功了,这世上最后一样致命疾病就没啦。"


  "是吗!这真是个好消息,杰克。哦,我记得几年前也有过类似的新闻。那种药叫什么来着?‘时间’?对吧?真是个怪名字。而且好像并不管用,没多久就被取缔了。"


  "当然,"巴尔先生回答,"据说现在他们给新版本命名为‘麻木’,而且这个效果比之前的绝对好多了。我是觉得应该就是它了。"


————


8. 一个片段,表现出某道食物的好吃。


  忽然间他感觉自己的寒冷、悲苦、绝望、失落和饥饿都什么又暖又重被填满了。眼泪忽然涌了上来,他不得不一边吸着鼻子一边吃完剩下的。在这之后,他抬起头,冲着奇怪地看着他的老板娘带着哭腔大喊,"芳子,再来一碗!多谢了!"


————


9. 一个片段,高潮点,表现出尽可能强的爆发性和冲击力。


  他听见雷鸣赫赫,从头顶的云层直直地劈下来,最后在他脑子里炸响。花了几秒,他才意识到那不是他的幻觉。整个世界好像都陷入了电影中的慢镜头,先是阳光被遮蔽了,然后是凛冽而突兀的风,卷着落叶,路边的垃圾,和路易斯的红发。"它们来了。"在轰鸣中他听见路易斯对他说。她的声音很大,像是在直升机上讲话时的那样,一只手按着额发,另一只手紧紧抓着录音笔。他顺着她的目光向上望去,就像此时此刻无数路人正在做的那样,站在路中央,凝望着慢慢下降的锥形飞船。它巨大无比,大过人类修筑过的最大的建筑物,它的边缘超出了人类肉眼可见的范围,而且与此同时,有节奏地发出好像响彻整个城市的巨大轰鸣,在这面前,汽车的急刹声、女人的尖叫声、建筑物的倒塌声,甚至空袭警报的声响,都在此时显得无比的细弱。——如果断送银河系碳基文明的收割者有实体,现在正发生的这一幕完完全全就符合人类心中对于它们的每一分想象。


  "我们现在做什么?"他向路易斯大喊。


  "跑!"


  这是他得到的全部回答。


————


10. 一篇完整的长篇剧情的大纲,有明显的情节发展,人物变化,和转折与收尾。内容要充实到正文字数可以到达二十万字。写出这篇大纲。


正常来说长篇需要几周或者几个月的准备,但为了答题我用二十分钟想了一个。所以很仓促很简陋就是了。


【标题】生命之书


【世界背景】每个人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它无法被摧毁,只有死后才会花上好几年慢慢开始腐朽,渐渐消失。会根据经历和性格进行变化,增减页数,改变内容。


【剧情】
第一章:主角A在某天捡到了一页从某人的生命之书上撕下来的书页。那是一本诗集的一页,但上面那些以诗歌格式排列的单词连起来半点意义都没有,他捡到的这页写的是"秋/落叶/滑板/爱",背面是"原来/如此"。(内容:通过跟人物的对话交代世界背景,描写A的琐碎日常,一个清晨,交代他的生活环境和方式,尽可能地反应一下人物性格——喜欢抱怨,有点邋遢,嘴碎,莽,但很细心。男影星级别的帅。)


第二章:A上班。是个警探。介绍他的职场环境,人缘(比较受排挤)。上班空闲时间又摆弄那页书纸。生命之书属于很私密的东西,这是不会被人轻易展露出来的。他也是头一次触摸到另一个人的书页。A开始幻想书页的主人会是什么样。然后上司给他介绍新搭档,一个刑警世家的姑娘B,很知性,很御姐,喜欢写诗。A有点怀疑书页是她的。


第三章:讲他们办的案子。一个组织据说掌握了破坏生命之书的方法。B姐带A介绍了一下她的线人,一个各种意义上来说性格都很糟糕的C。A和C见了一面。(内容:交代案情。交代A的生命之书。表现一下C的样子和性格——懦弱,阴损,长得也不好看,只有眼睛很温柔,讲话声音细小,但内容很恶毒,文化程度很低,讲话总有语法错误,有滥用药物的迹象。)


第四章:B跟A勾搭上了,A主动。共进晚餐。交代一下B的性格特点和外形(摘了眼镜女影星级别的靓。会讲俏皮话,家务什么都一窍不通,喜欢运动和车子。)A很喜欢她。问了B你的书是什么。B很爽朗,说是本法典。B愣住了,他之前的种种行为动机都是以B是那页书的主人为前提的。这时候C在外头敲窗。


第五章:C被那个组织的人追杀。AB两个人没有所谓的安全屋,A把C带回自己家。短暂的几天同居生活。C做菜还不错。交代C的身份背景,母亲很年轻就患上阿兹海默症,父亲早就死了,他一个人照顾母亲而他母亲根本不记得他是谁。(到最后她死的时候,她的书都散了,我还得把那些碎纸都扫到一起,带着灰和地板上的头发一起埋了。)母亲死了之后C就被那个组织的老大D收养了。


第六章:A工作,查案。AB发现那个组织更深的一些信息(写得煞有其事就是了,随便编点什么,反正都没用,也都是假的。过度章)分几个地点。警局。突击那个组织的据点(没抓到大鱼,也没有什么重要信息)。A发现这里离他当初捡到书页的地方很近。更多有关那页纸的描写。


第七章:A和C的相处。讲废话。增长读者对C的好感。互问对方的书是什么。都没说。暗示其实C骨子里是那种浪漫致死的人。土味浪漫,低级浪漫,勉强的浪漫,什么都憋着的那种浪漫。这一整章都是属于C的。表现他的坚强和脆弱(主要是坚强)以及low逼。但不要太过。留很多的白。尽量谐一点。


第八章:查案。A毫无头绪。但觉得C有什么瞒着他。回家对C发火。暧昧而且两方都很暴怒的气氛。揍起来。C先动的手。亲嘴也是C先干的。A被吓得直接僵直。C翻身爬起来往门口跑,结果被一把又拉回来继续干完剩下的了。事后在床上聊天。A说了自己的书。他一直挺羞耻的,因为那是本儿童识字读物。C讲不清。他也不知道那算什么类型。他的书还在那个组织手里。(这里开始埋C的失忆和走神的伏笔。如果看起来量少的话再在前面几章各加一点)


第九章:B来电话,告知了半句重要线索:"其实他们根本——"遇袭住院。医院被严密保护,A在出来的路上又被袭击。回家之后跟C一起又被炸了房子。


第十章:C不见了。A很焦虑。焦虑一整章。写他如何重修房子。线索断了。没事去医院看B。发现自己想念C。琐事。有一些抒情。他很久没拿那张捡来的书页把玩了。理东西的时候看到了,想了想C,把它收进了盒子最底下,不打算再拿出来了。


第十一章:配角拯救世界。B的家人E,在更高层工作的大哥给A打电话说准备把那个组织一网打尽了,叫A一起行动。A参加了。杀到老大D面前,得到了事情的真相(但不要写出来真相具体是什么,有个转场)。A作风一直很莽,他之前也一直下手非常狠,但他遵照了B应该会有的想法,就是程序正义,把老大D逮捕了,甚至没揍他。(之前那个转场就直接切到他押着D出来,交给了E。)最后一切尘埃落定,他去医院看醒来了的B。B告诉他从一开始就没有什么能破坏生命之书的方法,那页书是出现阿兹海默症早期症状的C的。C的书从几个月前起开始散架,D就对外说自己掌握了毁掉生命之书的方法,借此提升自己的地位和实力。之后的那些追杀是灭口。但只是想把C带回去而已。A说我都知道了。


第十二章:几个月后A找到了C,在几个城市外的一个警局里。C的毛病已经很重,只是时不时清醒。A把他带回了自己家,跟他一起生活。自己出去上班的时候就由阿婶照顾他。某天带C出门散步,路过公园,秋天,有落叶,A:"原来如此。"他觉得这一刻又充实又宁静。他为了刺激才做警察,现在在宁静里找到了幸福的门槛。
最后一个片段,结尾,某天,A把自己的生命之书拿出来,跟C一起读。他忽然明白过来,就像C的书的最后一页写的不是C,而是他,他的生命之书就是为C准备的。C这个残障的low逼文盲。意义就在这里。


【总结】文章主旨是生命的意义,也跟信仰有关。A信仰肾上腺素。B信仰司法正义。C信仰乱鸡巴做梦。D信仰金钱和权力。E太边缘了不想写他。看篇幅吧,有需要凑字数的情况用E的戏份来水一下。最后终极答案是爱。同时吹逼一把玄学和命运。


————


答题完毕。

评论
热度(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