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ka=

忙有余,闲无他,观世事,空嗟呀。
基本上只是个人生活爱好和琐碎牢骚,请慎重关注。
作品大都不在这个LO里,谢谢。

辞岁篇

纪念我这一岁的最后一天,刚好又是年底,就顺便写个年终总结吧!


在开始正文之前要先说个题外话。本来我是用手机写,想发在微博上的。结果突然早上窗外幼儿园开始放音乐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把手机放下,结果再切回微博的时候发现写了一半的内容给丢了。

虽然只是些碎碎念,但大抵是因为这内容可能注定不适合发在微博。那就还是回到LOFTER上来吧!


今年仿佛注定是个告别的年头。各个行业厉害的大佬们都在今年去世。我童年时在电视里所熟识的那些人们,笑容最终定格于一张张黑白照片。作为一个曲艺、尤其是相声爱好者,感受还要更强烈一些。那些带给我许多童年欢笑的人们的离去,仿佛彰示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与终结。


在这一年的最后一个月,我的祖母也以近百岁的高龄安然辞世,寿终正寝。老人家以亲身经历向我诠释了一个普通人也能有如小说一般精彩的一生。尽管我们祖孙相处时间不多,不算十分亲密,但这样的分别仍让我心底酸痛。

我忽然前所未有的意识到,我今后的人生当中,会慢慢的习惯这样的分离和告别,直到我自己也亲身踏上这段未知的旅程。


人生有分别,就会有新的相遇。


今年最大的一次相遇,可能是我遇到了两个点燃我少女心的家伙。

一部《镇魂》,让两个我之前几乎从未放在眼里的男演员进入了我的视野。

人的口味是很奇怪的,一年之前,我还对朱一龙嫌弃得不行,觉得他毫无可取之处。一年之后我对着沈巍花痴得不能自已。

人生啊,果然逃不过真香定律。

就像我看着宣传照时还对白宇的长相十分嫌弃,现在却觉得他连那两眼不统一的眼皮都可爱之极。


然而相遇未见得就只是单纯的快乐。

一向厌恶轻蔑粉圈的我,身在其中,不得不见证许多被我甚为不齿的争吵、攻讦,也不得不再一次见证一场盛会的崩塌终结。

在《镇魂》最火爆的那段时间,我就已经预见到了之后分崩离析的场面。我甚至能想象得到有多少年轻的小姑娘,真情实感的投入在这一场盛会当中,在盛会结束的时候又该多么的难过伤心。

盛会注定散去,她们会在这样的苦痛中挣扎着长大,深深理解没有什么喜爱能够真的一成不变,她们所在的群体没有她们想象中那么美好和谐。她们会经历这些,就像我当年所经历过的那些一样,没什么分别。

我仍然会为这种至纯喜爱地消弭感到难过,只是不那么容易受伤,因为心头早在这些年的时光中磨出了厚厚的茧。


更何况我应该感谢这场相遇,它的结局尽管满地狼藉,但这过程中,它让我遇到了新的朋友。

如果刨除《镇魂》,我们这一生可能都不会相识。

即便是为这一点,我也该说一句感谢。


朋友是珍贵的。

尽管有时候我可能会是被辜负的那一个,但是幸好,我身边总还会遇到并不辜负我的好朋友。他们给予我信任、支持、鼓励、帮助,他们容忍了我的任性、无常、低情商。我能把我的快乐和他们分享,也能告诉他们我的痛苦与悲伤。能拥有这样的朋友,真是人生当中最大的幸运。

今年我有个好朋友为了前途远走他乡,以后恐怕不会再有那么频密的相见与相聚。我希望她能达成心中的梦想,哪怕我们因为空间的距离终将变得日渐疏离。


推还己身,这一年的生活就未免有些空洞了。

过去的一年里,有许多坚持,都变成了半途而废,这让我感到十分的沮丧。

一旦情绪低落,更是总免不了自我怀疑,甚至深深的厌倦自己的无力,以至于嫌弃自身的存在。

有时候我甚至会想,当我消失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是否还有人能够记得我,是否能有人会为我的消失感到焦急、悲伤、难过甚至哭泣。

但是在这种时候,总会看看三井,想想叶修,然后对自己说:

凡事大不了从头再来,放弃的话才等于一切都宣告终结。

只要不曾放弃,哪怕青春不再,至少我还拥有比过去更强大的心态。


灌一口鸡汤,拍拍身上的尘土,准备好了,明年还要卷土重来。

——哪怕每年年末年初都要来这么一回立志,但说不准来年还能做得更好些呢?


谨以此篇,凭吊自己失去的又一华年。



评论(6)
热度(2)